水門缺失未改善 賀伯災情恐將重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門缺失未改善 賀伯災情恐將重演

1997年05月11日
摘錄自1997年05月1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颱風季節即將來臨,去年賀伯颱風水患的慘痛教訓可能重演。經濟部水資局日前抽查台北縣市水門及抽水站等設備,發現有多處閘門無法開啟、橫檔門無法啟用,社子臨時抽水站也有抽水容量不足情況。農委會日前抽驗陳有蘭溪沿線等工程時,也發現舊有缺失仍在。農經單位擔心在地方政府無法配合下,災情可能隨時發生。

水資源局昨天向經濟部進行「86年度水利防洪設施維護管理檢查督導報告」指出,日前已完成台北市及台北縣地區抽水站及水門第一次督查作業,發現去年引起大台北嚴重水患的部分抽水站及水門仍有缺失。

在台北市部分,社子島臨時抽水站抽水容量不足,依照設計應為每秒排水76立方公尺,但檢查後發現只有二24立方公尺。另外在中國海專段約450公尺的部分堤防也有偏低現象,水資源局已要求台北市政府應儘速趕工予以增高,希望能趕在防汛期前施工完畢。

由於經濟部此次抽驗的兩縣市防洪設備均有缺失,而農委會日前針對陳有蘭溪等賀伯颱風水患最嚴重地區進行巡查,也發現包括橋樑設計不符合洩洪需求等缺失,但仍依照舊有設計修復。農經單位擔心,因賀伯後各地土質已有鬆動情況,即使風雨量不若賀伯颱風,仍可能造成比去年更慘重的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