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東京灣原油 沒有預估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污染東京灣原油 沒有預估多

1997年07月04日
摘錄自1997年7月4日中國時報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官員今天指出,掛巴拿馬旗的「鑽石葛 麗絲」號油輪昨天在日本東京灣觸礁漏油事件,實際污染東京灣的洩油量約只 有最初估計的一萬三千四百噸的十分之一,約為近一千三百四十噸,儘管如此 ,這次事件仍對日本的生態環境構成嚴重威脅。截至今天下午,油污擴散範圍 已達十三公里長、十公里寬。

官員表示,鑽石葛麗絲號油輪在東京灣淺水地區擦撞暗礁而致洩漏大量原油 ,顯然是人為疏失造成的災難。事發當時在船上的日籍領港員指出,油輪並未 發生機械或引擎故障等問題,當時也未閃避任何船隻。鑽石葛麗絲號油輪是由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載運257000噸原油,運往東京南方神奈川縣川崎港的煉油廠。

因為1月間俄羅斯郵輪在日本海島根附近漏油事件,日本政府未及時採取因應措施而招致各界抨擊,日本當局此次記取教訓快速處理,日本首相橋本龍太郎昨天隨即宣布鑽石葛麗絲號漏油事件為國家災難,並要求警方、海岸防衛隊 、地方政府、日本武裝部隊以及駐日美軍協助處理。當局即刻召集了300多艘海岸防衛隊船艦和漁船,協助清理現場並防堵污染區擴大。

在事件發生後90分鐘,油輪原油外洩的狀況即獲控制。日本官員指出,最初估計有13400噸原油外洩,是因為油輪人員認為船隻右弦受損導致三個油槽破裂,所幸實際上只有一個空槽破損,漏油的原因在於分隔船艙槽的內 隔板部份地方龜裂。油輪已駛抵川崎港,日本官員正偵訊油輪船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