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地下核試爆遭反核團體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地下核試爆遭反核團體抗議

1997年07月04日
摘錄自1997年7月4日中國時報華府、東京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政府昨天無視反對聲浪,於內華達州沙漠展開與核子武器有關的一系列地下試爆。美國強調,這次試爆的核武原料並不會引發核子連鎖反應,所以不違反去年簽署的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 。

美國能源部說,這次核試爆在293公尺深的地道進行,引爆73三公斤傳統高爆炸藥,把少量鈽元素炸成小分子,測量鈽在高壓下所受的衝擊,然後把所收集到的資料交由超級電腦運算,藉此預測真正核爆時鈽元素的反應。

能源部發言人葛拉斯女士說,為了評估時間對庫存核武的影響,這種次臨界試爆有其必要。由於這項測試並未真正引爆核武,故不會引發核子連鎖反應, 當然也不牴觸美國簽署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時所作的承諾。能源部日後還會進行連串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