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減六輕水道 有條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縮減六輕水道 有條件

1997年05月16日
摘錄自1997年05月16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六輕隔離水道是否縮減?經濟部15日開出5個條件,同意六輕隔離道可以有條件縮減。經濟部常務次長尹啟銘指出,六輕隔離水道是否縮減,不只是回饋方案,評估報告必須就水道縮減後是否影響地層下陷、防洪排水、水質問題、空氣品質及麥寮新市鎮未來發展所面臨的問題提出替代方案,如果替代方案可行,可以同意水道縮減。

經濟部工業局已正式收到台塑所補送的六輕隔離水道評估報告時程。尹啟銘指出,截至目前為止,他尚未看到報告內容。至於有部分媒體報導他認為台塑六輕隔離水道由500公尺縮減為100公尺,根本不可能,他則做了上述澄清。

他指出,台塑稍早委託環海工程顧問公司所提出的水道由500公尺縮減至100公尺的替代方案,相當粗糙,根本未就水道縮減惡化該地區地層下陷問題、 水道縮減,阻礙水流,導致防洪排水產生問題及水流緩慢,引發水質問題做任何進一步的評估報告。因此,單就環海工程顧問公司所做的粗糙報告,縮減水道可行性確實很低。

他指出,台塑新提出的評估報告及替代方案,如果對這些問題一一提出可行的替代措施方案,在經過學者專案及科學鑑定後,認為可行的話,台塑六輕隔離水道,還是可以由500公尺縮減為100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