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砂業者無意上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採砂業者無意上陸

1997年09月03日
摘錄自1997年9月3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面對國內砂石嚴重不足,台灣省砂石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二日建議解除高屏溪中、下游四處高灘地的河砂開採禁令。不過,在省水利處擔心將惡化水患疑慮下,經濟部二日採取折衷方案,由相關單位赴現場 查勘高灘地開採的可行性。

經濟部二日召開砂石供需問題專案小組會議,協調砂石供應問題及如何解決 陸上砂石開採面臨的誘因不足及遭遇的環保、用地取得等問題。

據了解,國內砂石嚴重不足,已使得國內砂石價格大漲,甚至嚴重影響到公 共工程及房地產的建築成本。而為因應砂石供應不足,經濟部雖然在今年7月 間解除大陸砂石進口禁令,也由經濟部次長尹啟銘成立專案小組,積極推動陸 上砂石開採。不過,在業者對陸上砂石開採申請意願低落下,經濟部規劃的7處,計1555公頃的陸上砂石專區,僅三處有業者提出申請,其餘迄 今則無業者提出,而申請開採陸上砂石業者,則面臨用地取得、環保等問題。 開採陸上砂石及進口大陸砂石緩不濟急問題浮現,也使得砂石業者再度陳情, 希望開放高屏溪中、下游高灘地的河砂開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