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肯大郡建築師盧正堯收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肯大郡建築師盧正堯收押

1997年09月05日
摘錄自1997年9月5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士林地檢署偵辦林肯大郡倒塌案,昨日傳訊十名相關人,檢察官以犯罪嫌疑重大且有串證之虞,諭令收押負責林肯大郡設計、監造的建築師盧正堯,林肯建設負責人李宗賢則以50萬元交保候傳。

承辦此案的主任檢察官謝英民表示,建築師盧正堯至少涉有業務登載不實、 業務過失致死兩項罪嫌。而李宗賢雖亦涉嫌重大,但檢方體諒李宗賢需在外解 決受災戶善後及賠償事宜,令予交保。

檢方昨日共傳訊了十名林肯大郡相關設計、建築人員,包括林肯建設負責人 李宗賢、建築師盧正堯,施工的日昇地質工程公司翁文濤及林姓、張姓兩名簽 證技 師,另三名現場施工所人員,偵訊長達九個小時。

據了解,檢方已掌握建築師盧正堯在業務上登載不實的責任部分,是其負責 向台北縣政府申請林肯大郡的使用執照時,偽造擋土牆的竣工圖。擋土牆原是 「植生護坡」設計,但完工時卻變成高度增加、有格樑及地錨的擋土牆。盧正 堯並未按照實際竣工情形施作圖片送審,反而照原設計圖畫作竣工圖。

盧正堯先前向檢方供稱擁有擋土牆及建築本體的簽證,但經檢方傳訊林慶榮 、張恆晟兩位技師,發現兩位技師僅替建築本體作了簽證,盧正堯顯然隱瞞了 部分事實。

另外,盧正堯使用偽造的竣工圖竟可通過縣政府的現場會審程序,令檢方質疑。檢方下一波將追查盧正堯與在押的縣府農業局水保課技士練瑞練有否勾結 弊情。

檢方調查發現建商多項疏失,首先是送審開發建造案的鑽探報告太過簡單, 沒有完整的邊坡地質及岩層調查,就貿然在順向坡開發龐大的房屋建築計畫。

其次李宗賢和盧正堯將邊坡截斷下挖9公尺的設計,雖可增加平面建築的面積,卻使得土壤壓力大增,危害邊坡下方住戶的安全。

第三,85年2月間,陸續有錨頭掉落、嚴重漏水、鋼絞線鬆脫等現象, 顯示地錨土石承載力已嚴重不足。日昇地質公司雖曾撰寫補強報告書,但監工 設計者及建商僅將地錨鋼索拉緊,這種過於簡單的處置有明顯過失。

第四,建商明知擋土牆存有嚴重的潛在問題,在大颱風來襲時卻沒有任何警 告住戶或要求住戶疏散的行為,造成28人被壓死在土石瓦礫中的慘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