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高速公路 彭山隧道貫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宜高速公路 彭山隧道貫通

1997年06月08日
摘錄自1997年6月8日中國時報石碇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宜高速公路彭山隧道7日上午11時在交通部長蔡兆陽按鈕下貫通。

交通部長蔡兆陽昨天在主持貫通按鈕儀式時指出,彭山隧道完工後,由石碇鄉至坪林鄉只要3分鐘,將有效紓解目前北宜公路的車流量;他說,北宜高速公路施工最大的困難點在坪林隧道,坪林隧道是彭山隧道的三倍長度,在頭城 段遭逢含水層停工後,國工局曾與榮工處協調,如果在五月底前不能有效解決工程瓶頸,將召開國際標。但榮工處已經引進了新的技術,因此交通部再給予3個月時間,希望榮工處對坪林隧道能夠有所突破。

石碇鄉長魏良道對於彭山隧道貫通後,昨天向交通部長蔡兆陽表示感謝外, 並希望北宜高速公路能夠早日通車,加速石碇鄉的地方繁榮,彭山隧道自82年8月14日開工後,國工局目前以每日3至6公尺的進度掘進,該隧道的特色除了是國內最長的公路隧道外,隧道淨寬7點6公尺,隧道內兩側增設1公尺寬的步道,提供維修或緊急維修之用。

據國工局長鄭文隆表示,彭山隧道穿越磨石坑、屈尺、竹子易等三條斷層, 地質構造複雜,主要斷層面由砂岩、頁岩等複雜岩面組成,是國內隧道罕見的高難度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