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權入憲 兩黨一拍即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社會權入憲 兩黨一拍即合

1997年06月09日
摘錄自1997年6月9日中央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民黨、民進黨昨日進行第3場憲改協商,朝野兩 黨很快就社會權入憲的主張達成協議,未來兩黨將研擬具體共識條文,提出共 同修正案。至於將國民大會修憲門檻由4分之3降低為3分之2,國民黨方面 雖然認為4分之3的高修憲門檻確實不合理,但考量國民大會反彈而反對降低 ;至於公投入憲問題,國民黨雖擔心造成統獨爭議但表示可以研究。

民進黨強調,這次修憲,社會權受到高度重視,其中固然有些牽涉到法律層面的問題,但是有很多進步的觀念,應該入憲。民進黨的提議,立即受到國民黨的回應,國民黨談判代表蕭萬長強調,國民黨可以接受進步觀念入憲,例如 兩性平權、環境權、保障殘障等等;但是對於有些和國民黨政策明顯牴觸者, 如「反核條款」,國民黨不可能接受。雙方在這方面很快達成共識,將共同研 擬修憲 提案。

關於公投入憲方面,國民黨擔心未來統獨議題成為公投議題。民進黨方面強調,台獨公投不是那麼容易發動,要考慮到國際情勢,民進黨不會貿然行事。 事實上,公投主要議題是針對國家重大政策,而且多是觀念性的政策,例如: 九年國教是否要延長?但國民黨方面仍然頗多顧忌。不過,雙方在這個階段的談判,整體而言算是已有相當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