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大基地台 就怕它來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哥大基地台 就怕它來電

1997年06月09日
摘錄自1997年6月9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交通部開放包括大哥大與呼叫器在內多項無線電行動通 信業務後,愈來愈多民眾擔心基地台發射的電磁波會危害人體健康而不願將建 築物頂層出租,甚至反對在附近建基地台。預料無線電通訊服務將繼高壓電力 配送後再度掀起有關公用事業電磁波與大眾健康的爭議。

有關電磁波與人體健康問題,過去20多年來一直爭議不休。最初歐美國家陸續有研究機構發表實驗報告指出,電力公司輸配電高壓線產生的電磁場及低頻 電磁波會對長期暴露在其中的民眾造成健康危害,特別是會提高得癌症的風險 。

過去幾年來,先後有研究機構發表報告指出,大哥大的電磁脈衝會影響細胞 分裂,但也有報告提出反證,雙方尚無定論。唯一比較確定的是,數位式大哥大確實會干擾體內的心律調整器的脈動。1個多月前,澳洲與英國先後發表實 驗報告也指出,實驗室中,暴露在和攜帶大哥大同樣強度電磁波環境中的實驗鼠 ,比未暴露的實驗鼠,罹患腦部腫瘤的比率高出1‧4倍,扣除可能實驗誤差,風險還是高出1倍。

雖然電信業者一再強調大哥大這種低功率電磁波不會影響人體健康,但從電力公司高壓電的經驗來看,經過20年的爭議,民眾不僅疑慮未消除,有些國家的民眾因懷疑自己可能受害,而向電力公司提出天價的賠償訴訟,電信機構捲入同樣的風暴可能在所難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