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95汽油 一車商質疑不足95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95汽油 一車商質疑不足95

1997年09月16日
摘錄自1997年9月16日民生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油的九五無鉛汽油是否為「真九五」?國內代理歐普汽車的GM公司指出,歐普ASTRA車型過去會發生爆震現象,主要是因中油的九五汽油辛烷值不足,根據他們採取市售中油油品送到德國檢測的結果,中油的九五汽油辛烷值平均只有九三;中油公司則否認此項說法,並強調該公司九五汽油的辛烷值平均達95.2以上。

歐普ASTRA車型日前在環保署進行使用中車輛檢測時發現排氣不合格,而被檢出不合格的車輛,全都是因爆震問題而更換過電腦晶片的車子,總數約有一萬二千輛。

但ASTRA為何會發生爆震呢,卻扯出了中油油品問題的「案外案」。GM公司客戶服務部經理楊永生說,ASTRA的電腦晶片在國外設計時,就被設定只能使用九五汽油,但到了台灣後,ASTRA卻一直接到客戶抱怨有爆震現象,該公司開始懷疑中油的九五汽油辛烷值不足。

楊永生表示,該公司後來在中油加油站買了數次九五汽油送到德國進行檢測,「竟然發現辛烷值平均只有九三左右」。

楊永生強調,「有爆震問題的車廠不只我們一家」。他說,中油的油品可能是在大量生產時發生變異,而儲油容器未定期清理,也可能是造成油品品質降低的原因之一。在國外,儲油槽每三年應定期清洗一次,挖出沈澱的油泥,避免硫及膠質沈澱造成油質混濁。

GM公司指出,德國歐普汽車原廠後來把電腦晶片設定的辛烷值降低到九三,再為ASTRA的車主免費更換後,這些車輛爆震的問題就消失了,但第二批沒有爆震問題的車子卻產生排氣不合格現象,因此,GM目前為車主免費更換第三批晶片,可以同時克服爆震及排氣不合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