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處理核廢料作法 美媒體質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台電處理核廢料作法 美媒體質疑

1997年06月10日
摘錄自1997年6月10日中國時報舊金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計畫將低放射性核廢料送往北韓 儲存,已受到國際社會關切,台電在蘭嶼放置核廢料的作法也遭到質疑,根據美國新聞媒體報導,蘭嶼島上的儲存場所維護不良,所儲存的也不是低放射性 物質。

舊金山評論報今天在一篇專題報導中指出,台電計畫將低放射性核廢料送到 北韓儲存引發許多國家關切。一位駐在台北的亞洲國家外交官說,「台灣與北韓建立核子關係總是令人擔心。」

綠色和平組織也反對台北的計畫,它說,目前所有擁有核子能力的國家都在 自己的場所處理核廢料,任何國家違反這個作法,都會立下一個危險的先例。

這篇以「台灣的核能島:清理廢料的交易看來極為冒險」為題的報導並表示 ,綠色和平組織指稱台電在蘭嶼的設施情況「不安全」,以及台電在蘭嶼島所 儲存的物質內容,台電有誤導民眾之虞。

面對台電的反駁,拉吉進一步指出,蘭嶼島儲存的並非只是低放射性物質, 除了核燃料的廢料外,尚有核電場所製造出的最危險廢料,這些物質根本不適合儲放在蘭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