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發聲 前進UN──樂生院0907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人權發聲 前進UN──樂生院0907行動

2005年08月31日
發起者:樂生保留自救會

集合時間:9月7日(三)11:00行政院前(09:30立院公聽會)

抗爭多年的樂生保留自救會代表,曾於今年五月與青年樂生聯盟一同遠赴日內瓦,在全球居住權與反迫遷中心(COHRE, Center Of Housing Right and Evicting)、聯合國非政府組織諮詢委員會(CONGO, The Conference of NGOs in Consultative Relation with the United Nations)等國際組織的協助下,向聯合國最高人權委員會(UN 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請求協助,控訴政府不願承認過去強制隔離的錯誤政策,且直至今日仍以強制搬遷的方式將土地轉為捷運用地,不顧院民實際需求。樂生院院民長久以來飽受國家政策性的污名計畫所困,今日政府卻將院民描述為一般的住院病患,不願與院民進行正式協商。

對於樂生保留自救會的控訴,聯合國最高人權委員會(UN 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則於2005年07月20日發表正式聲明表示,強制搬遷不符合包括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國際公約中有關衛生及充分居住的權利等條款,他們並呼籲台灣主管當局與樂生療養院所有居民諮商,討論所有可能的替代方案,並首先考慮讓院民留在原地。這是自台灣聯合國於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聯合國首度針對台灣人權相關議題表達立場,然而台灣政府僅消極的表示「現階段不會強制搬遷」、「歡迎聯合國來台了解」,完全不顧聯合國的呼籲。

「隔離監禁」的始作俑者「日本政府」已正式向日本國內「韓森病患」公開道歉認錯,除承諾「在園保障」(即原地永久居住),也認可一切「當事人」的需求,邁向政策反省與人道賠償。更進一步的,日本政府以法律彌補「韓森病友」因政府錯誤政策而損失了數十年的權益,甚至日本「尊嚴的確立組織日本分會」(IDEA JAPAN))亦於今年六月親自來台聲援樂生院院民的行政院抗爭抗爭。反觀台灣,此時卻決定剷除「樂生院」,美其名是與個別的院民協商搬遷事宜,但政府不願意說清楚的拆除計畫,卻使院民不得不搬遷,政府規避過去強制隔離的責任,更將「樂生院院民」視為「一般的病人」而忽視他們該擁有的居住權,要求不願遷移者捺印簽字,以自行「回歸社區」的方式,逼迫出院,將政府的爛皮球踢向了院民。

對此,我們認為,國家機器自從捷運計畫選定位址在樂生院以後,十年來他的踢皮球伎倆,將皮球踢向院民,是最腐爛的行徑,我們要求政府:

一、立即以具有法律效力之行為,承認樂生院院民對於現居地的居住權。

二、立即公布具體可行的現地原屋續住方案,並與院內民選的自救會協調。

三、在與自救會進行協調之前,捷運應立即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