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入憲上街頭 國民大會若無回應不排除包圍中山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投入憲上街頭 國民大會若無回應不排除包圍中山樓

1997年07月14日
摘錄自1997年7月14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民間監督憲改聯盟」發起的「713大遊行」 ,昨天下午在台北街頭展開,上千民眾走上街頭高喊「人民作主ヽ公投入憲」,過程理性平和。遊行總指揮綠黨召集人高成炎在活動結束後表示,如果國民 大會對遊行的訴求還是遲遲沒有回應的話,不排除在這個禮拜發動群眾,上山 包圍中山樓。

這場遊行在昨天下午兩點鐘開始整隊,三點鐘開始出發,活動是由建國黨主 席李鎮源擔任名譽總領隊,民進黨首席顧問林義雄ヽ澄社社長張清溪ヽ台教會 會長沈長庚及牧師高俊明擔任共同召集人;參加者除了「民間監督憲改聯盟」 的成員,如台教會ヽ澄社ヽ綠黨ヽ環保聯盟ヽ女學會及人本教育基金會等組織 外,尚包括建國黨ヽ建國會ヽ外獨會及核四公投促進會等多個社運及政治團體 。

遊行隊伍共分成三大隊,分別為頭家大隊(一般民眾及學生)ヽ社運團體大 隊ヽ政治團體大隊,並以此順序依次出發,出發則先由三隻戴著蟑螂面具,並 畫上三黨黨徽的「蟑螂」上演一場「公投克蟑」的行動劇,諷刺三黨不願對憲 改議題負責的現實情形,引來圍觀民眾的陣陣笑聲。

隨後,遊行隊伍並由女學會前會長林芳玫及作家林雙不,以國台語宣讀此次 遊行的行動宣言後隨即出發。宣言中指出,由人民投票決定各級政府政策及法 案的做法,已經是世界潮流,更是國民主權的體現,也是避免代議政治淪為政 客利益分贓遊戲的利器,尤其在台灣這種黑金把持,利益高於民意的政治環境裡,只有公投才能制定符合民意的政策及法案,因此他們要向朝野政黨及民代 鄭重呼籲︰「公投入憲ヽ還我國民主權。」

在下午五點,也就是隊伍出發近兩個小時之後,遊行隊伍準時到達目的地中山堂國民大會前廣場,除了由幾位參與遊行的召集人及領隊輪番上台演講外, 民進黨推動總統制聯盟要角陳儀深及邱國昌更上台表示,如果公投入憲未能在 這次修憲達成目標,「則推動總統制聯盟二十多票,對於其他兩黨共識的修憲 案,手一樣地舉不起來。」而陳儀深等人的宣示,也獲得在場群眾的熱烈鼓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