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核電材料運送船首度直航北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韓核電材料運送船首度直航北韓

1997年07月15日
摘錄自1997年7月15日中國時報漢城美聯社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韓電力公司官員今天說,一艘承載興建北韓兩座 核子發電廠材料的南韓駁船,本週將駛入北韓戒備森嚴的水域,成為一九四五年來首度直航北韓的南韓船隻。

二次大戰末朝鮮半島分裂以來,南韓船舶要前往北韓,都必須繞遠道經過國 際水域。但根據上週在紐約達成的協議,北韓同意讓運送興建核子反應器材料 與設備的南韓駁船直通北韓。

這艘駁船將於十五日啟程,運載技術人員和補給材料進入離平壤四百公里的 北韓東部港口陽化。核電廠預定地點新坡就在陽化附近,因此陽化未來將是興 建核電廠的補給重鎮。

北韓核電廠興建成本達五十億美元,大部份由南韓負擔,美國、日本等國和 歐洲聯盟也有出資,並成立以美國為首的「朝鮮半島能源發展組織」負責督導 ,將為北韓興建兩座發電量一百萬瓩的核電廠,交換條件是北韓放棄暗中發展 核武的核子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