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菸第一天 反菸團體大罵衛生署無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禁菸第一天 反菸團體大罵衛生署無能

1997年09月19日
摘錄自1997年9月19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菸害防制法今天上路了(見左圖),但上路的第一天查緝人員竟是一張罰單、警告單也開不出來,因為,告發單連印都沒印;地方衛生單位為了解決這個窘況,各自決定給數周到數月不等的「勸導期」,此舉引起51個民間團體反彈,大罵衛生 署無能、知法犯法,有法跟沒法完全一樣。

民眾方面更是無所適從,無論吸菸者、非吸菸者統統沒人知道要怎麼守法? 要如何檢舉?檢舉效果何在?哪裡不能抽菸?抽了菸要被如何處罰?

由衛生署草擬、執行的菸害防制法上午搞得大家一團亂,董氏基金會、衛生單位詢問電話一個上午沒有斷過,諷刺的是,竟有公家單位向衛生署詢問禁菸 規定,衛生署竟然說「不知道」,結果轉由董氏基金會,在民間一頭熱、官方要動不動的情況下,踉蹌登場的菸害防制法果然第一天只能「柔性」收場,查 緝人員說,宣傳與執法同時登場,要不亂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