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推動環評專業簽證制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署推動環評專業簽證制度

1997年07月23日
摘錄自1997年7月23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鑒於環評顧問公司水準良莠不齊,影響開發者權 益甚鉅,環保署昨天公佈三十家評鑑合格的環評業者,提供給各開發單位參考 ,其中,中華、中興、中鼎三家獲選為A級;泰興、吉興、益鼎、亞新、南亞 等十家獲選為B級。環保署表示,未來每年都將評鑑一次,並逐步推動專業簽 證制度。

環保署長蔡勳雄指出,開發單位如委託不負責任的環評公司,不僅環境影響 評估報告書是「東抄西抄」,有的時候還抄錯,環評不通過又將責任推給環保 署,因此,他已要求環保署設置一個窗口,將環評退件案件通知開發單位與環 評公司,一起到環保署了解退件原因。

環保署長蔡勳雄不諱言的指出,部分素質不佳的顧問公司作出來的環評,讓環評委員會的委員看的「很痛苦」,像是「垃圾一堆」,好的環評顧問公司會 教育開發者,建議開發者採取較好的替代方案及防治措施,但素質較差的顧問 公司還要環評委員教導如何進行環評。

環保署表示,這四十家業者經評鑑後,選出三十家在各項評比皆在一定水準 以上者,分成A、B、C級︰ A級為環境影響評估工作的執行能力、人力資源及工作品質均屬優良者,適 合執行大型開發案,評鑑結果只有三家,分別是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財團法人 中華顧問工程司、中鼎工程顧問公司。

B級為對環評計劃執行能力尚強,人力資源尚足,工作報告品質良好,分別 有泰興、康城、新環、京華、吉興、益鼎、亞新、中央、南亞、東達等十家。

C級為對環境影響評估執行能力尚可,但人力資源有待加強,工作報告品質 尚可,分別有巨廷、王技、光宇、新紀、浩華、山地、美商磐亞、大豐、美商 旭環、美商西圖、福邦、大越、美商優爾實、沈修政、中聯、家園、開創等十 七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