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不住?賣場進口牛驗出瘦肉精1/6不合格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卡不住?賣場進口牛驗出瘦肉精1/6不合格

2012年02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4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牛議題吵的熱,北市兩賣場的美牛驗出含瘦肉精,民眾質疑「三管五卡」是否卡得住。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去年抽驗市售牛肉59件,其中10件檢出瘦肉精「培林」,全是美牛,不合格率高達1/6,邊境查驗也有45批美牛不合格遭退運。對此,衛生署表示,對於進口牛肉管理,目前從邊境與賣場雙管齊下抽驗,一有違規馬上反應到邊境,必要時會加強抽查頻率,以維護民眾權益。

瘦肉精還沒解禁,從邊境到賣場,不合格率卻不少,翻開衛生署去年抽查數據,國內各大賣場的進口牛肉,包含美國、澳洲、紐西蘭等一共59件,其中10件檢出瘦肉精,全是美國牛肉,至於海關邊境查驗部分,去年共抽驗了172批進口牛肉,也有45批不合格遭退運,同樣全是美牛。食品藥物管理局北區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解釋,這也正顯示管制措施嚴格,是加強稽查的結果,表示將對不合格的進口商及原產地屠宰場進行加強邊境查驗及後市場監測,並責成地方衛生局依法處辦。

「市面上抽的不合格就反應到邊境,加強抽批,如果有必要當然會提高,這是一定會加強的,至於漏網之魚,我們就靠市面上監測,兩方面去做。」

對於進口牛肉管理,食管局強調,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及「輸入食品及相關產品查驗辦法」,對輸入食品於邊境進行一般抽批、加強抽批及逐批檢驗,只要發現不合格,即提高抽驗率,針對已經輸入市場販售的肉品,有後市場監測機制抽驗,如有必要,也會提高抽查的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