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失火俄潛艦 載有核彈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去年底失火俄潛艦 載有核彈頭

2012年02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4日法新社莫斯科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俄羅斯「祖國週刊」(Vlast)報導,俄國海軍去年底在北部船塢維修時失火的那艘大型潛艦,當時仍裝載著長程核子飛彈。

祖國週刊的本期專題文章「俄羅斯差點重演車諾比」表示,「耶卡特林堡號」(Yekaterinburg)潛艦官兵漠視正規作法,停泊在莫曼斯克(Murmansk)港維修時艦上仍載有武器。

報導並未引述官員發言,也承認海軍潛艦在停泊維修前通常會移除武器。然而去年12月潛艦失火中幾個不尋常因素顯示,潛艦當時載有16枚長程核子飛彈,每枚飛彈有4個彈頭,還載有魚雷,部分魚雷可能也有核子彈頭。

報導表示,火勢撲滅後數日,潛艦被拖往一個秘密軍事基地,該基地儲藏北方艦隊的部分核子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