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注膠蝦橫行市場惹人憂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注膠蝦橫行市場惹人憂

2012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5日新華網天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天津多個水產批發市場和社區農貿市場,發現市場確實存在注膠蝦銷售。但是由於這些注膠環節不明,來源複雜,也給監管與治理帶來難題。

不法商販在凍蝦的蝦頭和蝦身注入明膠,以增加重量、改善賣相。注膠蝦為冷凍蝦,泡在冰水裏,看起來更飽滿,顏色偏白,頭部輕輕一擠,容易脫落,裏面有透明的膠狀物體。一批發商說:因為冷凍蝦解凍後會變得瘦小幹癟,分量也會減輕。所以現在比較流行的做法就是往蝦頭、蝦的腹部注射明膠。這樣既能增加蝦的重量,還可以避免蝦頭出現凹陷、塌癟等現象。

天津市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李志勇說:注膠蝦不是現在才有的,過去就存在,也整頓過。

天津市水產學會理事、天津科技大學食品工程與生物技術學院教授劉會平說:即使注射的食用明膠,也許明膠本身沒有毒害,但誰能保證注射過程是無菌操作?不會造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