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畢旅費 小六生自製清潔劑 意外大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籌畢旅費 小六生自製清潔劑 意外大賣

2012年02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金山區三和國小四名六年級生想自力賺錢一圓畢業旅行夢,他們用柚子、柳丁、柑橘自製清潔劑,如今不但順利圓夢,還意外幫助當地媽媽們開啟一條賺錢的新門路。

這四名應屆畢業生,有的家境欠佳,有的希望自力籌募費用,打算畢業旅行要去故宮博物院、國家音樂廳和戲劇院、再到宜蘭賞鯨,還要自製手工畢業紀念冊,估計共需2萬元,小朋友在導師杜宜芬協助下,想到義賣自製清潔劑。

製作清潔劑所用的柚子,來自金山兩湖山區家長的柚子園,橘子皮是學校午餐剩下的果皮,柳橙皮是向街上賣柳橙汁攤販要來的,檸檬是家長提供。

杜宜芬帶著學生親手清理、磨製、萃取、裝瓶,首先完成的是柚子除蟲噴霧劑,一小瓶五十元,一推出立即有台北市龍門國中家長會會長下了一萬元訂單,小朋友根本無法應付,加上柚子產季結束,材料也不夠,只好放棄。

他們又改為自製柳丁洗潔劑,有家長中午接小孩放學,順手買回家,結果「呷好逗相報」,許多人打電話到校訂購,洗潔劑大賣,還一度缺貨。

楊涵茵說,學生們籌款最後超出目標,還多出兩萬多元收入,剩餘的錢將做為在校生校際交流基金,讓日後學生也有能力出遊,增廣見聞,學校也已把工法和訂單轉給家長接手,增加社區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