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大改造 土庫70年宿舍變閱讀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千萬大改造 土庫70年宿舍變閱讀館

2012年02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8日聯合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土庫鎮越港里民有感於老街風華不再,失去的古老遺跡已成追憶,期待僅存的鎮公所日式舊宿舍能保存開發,舊宿舍昨天終於動工整建,將活化建為兒童閱讀館,里民欣喜同慶許諾做文化尖兵;縣長蘇治芬說,1個城市有了文化資產點綴,將可永保美麗。

越港里長林正清說,土庫鎮老街拆建,使鎮內所存的老建築所剩不多,舊公所宿舍是日據時代郡役所,興建至今已有70多年歷史,兩棟日式木造建築荒廢多年,雜草叢生,成為治安、環保死角,去年里民發起整建,獲縣府支持。

在里民爭取下,縣府將宿舍登錄為土庫鎮第1個歷史建物,將以約1200萬元依原貌重新整建,永久保留,將闢為兒童閱讀館,工程動工,社區出動龍獅團同慶,喜氣洋洋。

文化處長李明岳說,以往很多老建築因社區過度開發而拆除,越港里民卻能通力合作,從兩年前,每個人拿起鋤頭鐮刀,敲磚砌瓦,把宿舍周邊綠園先美化起來,展現決心與力量,讓人感動。

縣長蘇治芬說,文化是思想行動的累積,縣府推出「守護網」,期待藉由全民力量,透過專家教育,守住這些僅有的資產,越港里做到了,令人欣悅。

里民說,這兩年大家辛苦維護老宿舍,如今終能圓夢,將成為社區文化綠地,苦心沒白費,將來老人、孩子可徜徉綠園書香,同享天倫,他們會更用心維護,把這裡當成社區共同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