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一村莊河流被污染 200餘戶村民買水喝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山東一村莊河流被污染 200餘戶村民買水喝

2012年03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日齊魯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濰坊昌邑北孟鎮東麻灣村,從村里流過的麻灣河曾是村民們洗衣、避暑的好去處。但自從村里有了幾個小工廠,昔日清澈的河水變成了鐵鏽色,而且散發著臭味,成了一條臭水溝。

東麻灣村一名村民說,去年,這條河還清澈見底,村民常到河邊洗衣服、飲牲口,用河水灌溉。可自從村里陸續建起皮革廠、煉橡膠輪胎和塑料顆粒的加工廠,小河就大變了樣。

記者沿著河流向上游行走千餘米,整條河流都是鐵鏽色的,在與河流相連的幾處小水塘也未能倖免,水面上漂浮著一層黃褐色污染物。

在后孫家莊村,一名村民說,去年村里有人用河水澆灌小麥,結果沒多少天小麥就大面積枯萎,現在村民都不敢用河水灌溉了。

麻灣村村民則說,從去年河水被污染之後,擔心地下水也受到污染,全村200多戶村民幾乎都不再喝地下水了,而是花錢用塑料桶買水喝,一元錢一桶,一桶50斤。

隨後,記者來到村民所指的皮革製造廠,工廠機房內發出陣陣轟鳴聲,廠院內堆放著大量下腳料,在工廠前面的排水溝內溢滿了散發著惡臭味的污水,水面上還漂著一層層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