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擋台26線 台東府會首長嚴正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擋台26線 台東府會首長嚴正抗議

2012年03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抗議屏東縣政府阻擋台26線開發案,台東縣政府29日行文給農委會,要求撤銷屏東縣有關「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的違法指定公告。

縣長黃健庭指出,阿朗壹古道是重要文化資產,地景與生態橫越東、屏兩縣,屏東縣完全未與台東縣協調,即一意孤行在1月20日劃設自然保留區。

他進一步指出,屏東最後確定的公告範圍排除原住民保留地及私有地,為何不把國家重大交通建設、即將動工的台26線排除且範圍內約600多公頃土地是國有土地,劃設權責及評估責任在中央所轄土地管理機關,為何由屏東縣主導?

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則表示,台東縣政府說屏東縣政府依據文化資產保護法,指定旭海─觀音鼻為自然保留區的決定,阻礙了台26線的開通,但台26線不是審議過程中主要討論的原因,而是北起台東南田、南至屏東旭海的區段中,有相當豐富的自然資源,所以審議委員才將其列為自然保留區;不管是原路線或是後來更改的公路路線,勢必都有部分路線經過自然保留區,如何處理,是否有其他路徑,應請公路單位花心思調查,再行研議。

鍾佳濱也說,自然保留區畫定後,除了學術、環境交流,不希望有太多人為打擾,但週邊地區仍有豐富的生態可發展觀光,有機會當然希望屏東、台東兩縣,都能充份在週邊地區的適當地方發展生態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