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牛分離 陳保基:紐澳也採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豬牛分離 陳保基:紐澳也採行

2012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3月5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宣布有條件開放美牛,農委會主委陳保基3月5日晚間表示,豬牛分離意味牛肉訂定萊克多巴胺最低殘留標準,豬肉禁止使用,紐澳也採行類似措施,這是依據各國產業特性所做的決定。

陳保基強調,依據民國99年統計,台灣豬肉產值達新台幣707億元,肉牛產值則只有新台幣15億9千萬元,相當於鴨蛋產值,因此開放牛肉訂定萊克多巴胺最低殘留容許量(MRL),而豬肉不得檢出,對位居台灣農產品產值第1位的豬農而言,完全不會受到影響,行政院農委會將加強與豬農溝通。

行政院晚間宣布美牛開放4項原則,分別是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與排除內臟等4項措施;對行政院宣布開放美牛原則,經濟部長施顏祥晚間第1時間接受記者詢問時,相當謹慎表示,「必須要再確認消息才能回應」。

陳保基強調,3日美牛第3次專家小組會議做出「沒有找到因為食用萊克多巴胺對人有中毒個案報告」,意思是以現在科學文獻沒有發現萊克多巴胺對人體有害,他說,5日行政院的確召開美牛相關會議,未來可能修改動物用藥原則,讓萊克多巴胺使用在牛肉時不是禁藥,但是修改這項行政命令前提是必須獲得立法院同意。

此外,陳保基也強調,採取牛豬分離原則開放美牛,台灣不是國際間唯一特例,紐西蘭與澳洲由於牛肉產值高於豬肉,因此訂定豬肉最低殘留容許量(MRL),但牛肉不得檢出,顯示牛豬分離開放原則是考量各國不同產業特性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