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日若確實照標準程序 福島核災或可避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智庫:日若確實照標準程序 福島核災或可避免

2012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3月7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共同社報導,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最近公佈一份由專家彙整的報告指出,日本相關單位,包括「經濟產業省」轄下的「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以及「東京電力公司」等,能夠確實按照國際標準,強化海嘯安全對策,應該就不會發生福島核災。

報告書列舉了各國發生核子事故時的應變措施,以及「國際原能總署」(IAEA)的指導方針指出,日本不能及時引進國際標準,並參考因應實例,有多項證據表明,這才是導致福島核災的重要原因。此外,報告還提出,福島核災帶給人們最重要的反思課題,是找出「為何海嘯風險被過低評估」。

報告認為,日本無法充分滿足「國際原能總署」的指導方針要求,福島核一廠也比其他國家的核電廠,更容易因為斷電,蒙受損失。報告因此指出,不應將事故的大部分責任,歸咎到核電廠操作人員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