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農場民宿佔國有地 判拆屋還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境農場民宿佔國有地 判拆屋還地

2012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3月8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清境農場民宿佔國有土地違法建蓋,被退輔會清境農場控告,最高法院支持台中高分院見解,日前判決兩家業者,應拆除侵占公有地的涼棚、咖啡廳、鐵皮屋等違建,其中一家咖啡屋民宿,早在判決前,已經拆掉違建部分,而另一家民宿被判應拆除客房、餐廳、停車場等鋼骨結構地上物,全案定讞。

業者尊重判決,但也有忿忿不平的地方,業者說,每年丈量面積都不同,翻開判決屋上,清境農場也承認85年開放時沒有鑑界,場方也有疏失,國有地私有地鑑界不清,清淨農場早知業者越界建築,卻也不告知,等投入資金後,才要求拆屋還地,讓民宿業者也挺不服氣。

民宿業者:「受到這樣的冤屈,實在是沒辦法接受,沒有人相信說測量土地會有這種誇張事,每次都不一樣,每次都乘以倍數。」佔據國有地的在清境,總共有28筆土地,每年至少回收10%,業者表示還要在跟律師商量,不過另一家被判拆屋還地的業者,早在年前,主動將越界部分拆除,雖然損失慘重,但無力在和場方官司纏訟,畢竟這每蓋的一磚一瓦都是成本,現在期待事件落幕,好好做生意,以彌補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