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國原住民族遊行示威 要政府還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哥國原住民族遊行示威 要政府還地

2012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3月8日原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月6號這天,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 還有至少另外九個大城市同時有大批原住民族人走上街頭抗議,他們手上捧著失蹤親人的照片,甚至還抬出仿造的小型棺木,要求政府還給他們一個公道,並且還給他們被武裝組織侵佔的土地。

哥倫比亞過去曾經有長達40年的內戰,在這段期間,各個武裝組織為了爭奪土地,強制驅離許多擁有土地所有權的人民,其中農民和原住民族人成了最大的犧牲者。

他們突然間沒有了賴以生存的土地,被迫過著顛沛流離的日子,更悲慘的是有很多人的親人失蹤甚至被殺害。一直到去年6月總統Sant簽署了一項法案,終於承諾要賠償這些內戰的受害者,並且將他們被侵佔的土地歸還給他們。

但是抗議民眾表示,歸還土地的速度緩慢,到現在只還了1000公頃,而他們被侵佔的土地至少總共有6百萬公頃。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哥倫比亞在內戰期間, 大約有370萬人被交戰組織趕離他們生存的土地,其中大部份是農民和原住民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