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寶成:計劃生育只控制了體制內群體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紀寶成:計劃生育只控制了體制內群體

2012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3月7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如何解決中國人口結構嚴重失衡,全國人大代表紀寶成的建議是:「提倡生一個,允許生兩個,不許生三個。」

坐擁中國人口研究重鎮——中國人民大學人口學系,紀寶成對中國的人口生育政策有著深刻的思考和研究。這位中國人民大學原校長已連續幾年向全國人大提出建議。

全國兩會期間,有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呼籲,中國城市的一胎生育政策實施30年來,在控制人口過快增長的同時,也出現了一系列社會問題:如年輕人口迅速減少,人口紅利消失、用工荒日趨嚴重;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多,目前尚不完善的醫療保障、養老服務等將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

在紀寶成看來,一胎政策需要痛下決心進行調整。中國第六次人口普查顯示,同2000年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相比,0-14歲人口下降6.29個百分點;60歲及以上人口1.7億,佔總人口13.26%,上升2.93個百分點,已出現未富先老的態勢。

紀寶成說,允許生兩個,不僅是為應對人口老化,也是追求生育權利平等。他指出,當前生育控制的實際情況是,政府機關、國企事業等體制內群體被控制了,體制外的卻控制不了。

「農村的花兩三千塊錢就生了,城市有錢人花20萬就生了;有錢人能生孩子,沒錢的不能,體制外能生,體制內不能生。」紀寶成說,這是30多年前沒有預想到的,面對這樣的新問題不能視而不見,必須加以解決。

他還建議,生二胎可先試點,等政策成熟後對所有省市開放。也應該城鄉同策,不要搞特殊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