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甘橋將改建 鄉民寄信搶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呈甘橋將改建 鄉民寄信搶救

2012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3月8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芎林鄉有座歷史建物─「呈甘橋」即將面臨拆除命運,許多文史工作者感慨芎林很多歷史建築多被拆除,希望鄉民一人一信寄給縣長保住橋梁。

地方文史工作者羅瑞霞與羅文生等人指出,芎林在先人努力下成為頭前溪中游最繁榮的村莊,更是台灣文風最盛的地方。地方人士對文化不熱衷保護的情況下,芎林街上的歷史建築物劉承豪公館、姜勝智公館、廣福宮、文林閣、芎林老街、鄧雨賢宿舍一一不支倒地、蕩然無存變成水泥怪物。

芎林呈甘石橋主要連接芎林街上和新鳳村,附近有乾隆54年劉承豪與姜勝智等完成灌溉用之高見頭圳及五股林圳。

呈甘石橋更是日本時代附近居民捐資在1925年建。建築是八里的觀音石、長約45公尺、高約12公尺、寬約6公尺,是非常美麗的三拱橋。最近鄉公所透露要改建呈甘橋,讓文史工作者錯愕,已向鄉公所表達反對立場,但鄉公所說,呈甘石橋結構因是三拱,會因橋下水流物阻塞造成淹水,勢必要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