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變電所剛整地 住民關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原變電所剛整地 住民關切

2012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3日聯合報中壢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縣人口增加快速,供電系統一直吃緊,台電公司北區施工處4月計畫斥資1億7000萬元,在中壢市新中北路旁,興建一座1650坪的「中原一次變電所」。沒想到,台電公司剛整地,尚未施工,隨即引起周邊住民強烈關切,質疑「電磁波」的威脅。

北區施工處副處長郭晁坤表示,好現象是大家都很注意台電在興建變電所,證實當地發展已出現「供電不良的危機」,讓台電以更慎重方式進行工程設計,也加強與周邊居民溝通,解說電磁波尚不至於威脅人體安全。

事實上,台電公司最近4年在桃園縣境共興建8座變電所,包括龜山的鳳鳴變電所、龍潭的龍顯變電所、大溪的瑞源變電所、中壢市中大變電所、中壢的興國變電所、平鎮的中豐變電所、大園的五權變電所,加上4月即將動工的中壢市中原變電所,預定104年12月竣工供電。

郭晁坤又說,興建中原變電所的主因是台鐵即將捷運化,為供應「中原捷運站」的電力需求與未來發展。周邊住戶若有疑慮,可到已興建完成、正常供電的這7座變電所參觀,也可向這些變電所的周邊住戶打聽,即可得知有無電磁波的威脅,「如果真有威脅,相信已經供電的這7座變電所周邊住戶早已跳腳、抗議了」。

北區施工處溝通組經理陳于衛表示,中原變電所預定安裝3座變電機組,台電公司提出整套回饋計畫,每機組回饋金180萬元,3座機組總回饋金是540萬元,在變電所竣工之際,將回饋金撥交中壢市公所,其中50%的回饋金用在當地里民,另外的50%回饋金用於周邊其他里鄰,由里民提出申請、地方民意代表負責監督,以降低周邊住戶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