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核電廠重啟 福井縣民提訴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阻核電廠重啟 福井縣民提訴訟

2012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3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井縣大飯町的259名居民,12日向大阪地方法院提出訴訟,要求法院禁止關西電力公司重新啟動大飯核電廠的三、四號反應器。當地居民指出,關西電力對海嘯的調查不足,若發生牽動大飯核電廠旁的三個活斷層之大地震,恐怕會使核電廠設備損傷,釀成嚴重的核災事故。

另一方面,東京大學的研究小組估算,因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釋放出輻射物質,東京都民在過去一年因飲食遭受的輻射量,是輻射汙染影響人體健康安全量的1/20。

村上道夫特聘教授指出,這分報告是根據中央政府和東京都的檢測數據估算的,日本政府去年3月21日起限制超過暫定標準值的食品出貨,估算這一年來東京都成人受到的輻射量為0.018毫西弗、嬰兒0.048毫西弗,幼兒0.042毫西弗。

容易受輻射碘影響的嬰兒,所受到的輻射碘的量是一般人一年輻射安全量之1/20,一生罹癌的機率是10萬人中約增加3人,比因柴油車排放的廢氣罹癌的風險小。由此得知,限制超標食品出貨,對防輻射汙染有一定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