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學校 海灘上的茅草船屋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新希望學校 海灘上的茅草船屋

2012年03月16日
作者:曾貞寧、劉恩驛

沉悶的水泥建築和幾扇窗戶是一般學校給人的印象,但厄瓜多海灘上的這所學校,鼓勵「透過行動」來學習,它並不是一個「過度控制的學習環境」。這所『新希望學校(Escuela Nueva Esperanza)』的建造,透過使用的材料與空間,顯現出與當地美麗自然環境的密切連結。

一個夢想中的棕櫚木圖書館,裡面放滿了書籍和玩具,是孩子所愛居處其中的創意環境;「基柱上的木板與竹子牆壁和棕櫚木結構,頂部加上編織稻桿製成的屋頂,夢想完成。」建築師大衛和帕斯夸爾更讓來自當地的孩子們和成年人,一起參與這個學校的設計和建造。

一位老師自豪的說:『在各個方面,空間都慷慨的敞開著,這就是為什麼孩子們感到更能自由地尋找一個屬於自己地方,去發展他們的活動。這個模型和結構傳達了一個新鮮並富有想像力的的環境,而這個環境,透過有史以來最好的老師-大自然,所給予的一課,更有利於藝術和學術活動的發展。』

身在台灣的我們沒有厄瓜多海灘希望學校,教室裡偶爾是僵化的教學,但別忘記我們還有大自然這個博學的老師,向她學習總能帶來無比的新意!在大環境的體制未改變下,或許難以實踐夢想中的希望學校,但保有著夢想,帶著希望,繼續伴隨孩子們往前邁進,總有一天,這個時代會不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