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址出土 花蓮港舊宿舍挖出陶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遺址出土 花蓮港舊宿舍挖出陶片

2012年03月15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5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港務局副局長宿舍土地拍賣後,建商整地準備興建住商大樓時,發現許多古老的陶片和石片,花蓮縣文化局立即要求依「文化資產保護法」停工,並找來中研院人員考古及蒐集重要古文物,證實和「花崗山遺址」同一年代,將提供做為東台灣史前文化研究的參考。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趙金勇表示,根據所挖到的陶片及材質類似豐田玉的「箭鏃」等物品來看,應和隔著美崙溪相望的「花崗山遺址」年代接近,初步定名為「上美崙遺址」,預計將挖掘1個月,所挖掘的物品以陶片、石片居多,將做為中研院研究花蓮地區考古的依據。

陳建村說,「花崗山遺址」經過搶救發掘後,已完成5本的報告書,目前地表較上層、較接近現代及較有可看性的古物,部分陳列在將軍府,有興趣的民眾可就近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