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表示不放棄與北韓合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表示不放棄與北韓合作

1997年05月29日
摘錄自1997年5月29日 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中共官方表示願意接收台電計畫運往北韓六萬 桶 低放射性廢料一事,台電主管表示,台電至今仍未接獲中共核能單位任何正 式的通知,且台電一直有與中共合作處置放射性廢料的意願,並曾評估在新疆 、東南沿海小島等地點處置低放射性廢料之可能性。但台電亦強調,台電與北 韓的合作案已進行至最後的程序,不可能因大陸願意接收六萬桶低放射性廢料 而放棄與北韓的合作。

台電公司近年來積極對外尋求低放射性廢料的合作夥伴,接觸的對象包括俄 羅斯、馬紹爾、中共、北韓。北韓的談判時間雖然最晚,但達成的時間最快。

台電主管表示,與中共洽商廢料處置約從二年前開始,由於台電為國營事業 ,依國家統一綱領,不能與大陸進行合作。因此,都由台電支持成立的大電力 試驗中心出面談判,負責主談人為前台電核能副總經理,現任大電力中心總經 理林英負責,而中共方面,則由「能源部」化身的「中國核工業總公司」為對 口單位。

大電力中心與核工業總公司的談判,去年曾經一度接近簽約階段。但核工業 總公司負責協調談判的副總換人後,新任主談人提出條件,要求台電必須由企 業負責人,也就是台電董事長張鍾潛出面與大陸簽約,中共方面就立即允諾簽 約。雖然大電力中心對中共方面表達該項條件有違國統綱領,台電無法接受, 但中共方面態度極為堅決,且並不友善,似乎是挾台電欲突破國統綱領,因此 全案最後胎死腹中。

台電主管強調,六萬桶核廢料運交北韓處置,純粹屬商業合約行為,台電或 北韓任一方片面違約,都要負擔賠償責任。與北韓的核廢料處置合約,不可能 因中共「外交部」不具名表態,就有所改變。台電至今沒有接到中共任何單位 通知有意代收六萬桶核廢料,且運送至大陸涉及直航的問題,複雜度將可能更 高。雖然海外處置低放射性廢料是台電的政策,但台電目前並不打算對中共有 任何回應。

台電主管表示,台電仍將會與中共保持間接性接觸,也願意利用中共的最終 處置場放置台電的廢料,但這將與台電、北韓合作案不會有任何關聯性。即使 中共同意處置更大數量的低放射性廢料,台電也不會放棄與北韓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