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廠廢水流50年 環保局稱喝了還有好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南工廠廢水流50年 環保局稱喝了還有好處

2012年03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0日三湘都市報湖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月18日網路上出現湖南湘湘縣工廠廢渣排入河中的文章。網友稱的是湖南有色湘鄉氟化學有限公司,廠區內的廢渣堆是一座幾十米高的石膏山,產生的廢水排入漣水河。3月19日,進駐該廠調查的環保部門稱,經初步取樣,該廠的石膏廢水呈弱鹼性,「喝了對人體還有好處」。

湖南有色湘鄉氟化學有限公司是全球無機氟化物市場佔有率較高的企業。在廠區的盡頭,有座巨大的石膏山,石膏山的山腳有條渠道,水流排向幾公里外的漣水河。渠道盡頭,只見水流呈渾黃色,下游的漣水河一側,染出一條數公里的黃色帶。

湘鄉氟化學有限公司幹部解釋,濕石膏是沒有危害的工業副產品,成份主要是硫酸鈣。幹部表示石膏山每年都要開採25萬噸對外銷售,賣給水泥廠作為混凝劑,至今還剩有三四百萬噸石膏,要10多年才能處理完成。

3月19日,湘潭市環保局環境監察支隊負責人陳某稱,經初步取樣檢測顯示,石膏水酸鹼值為8,呈弱鹼性。「危害不蠻大,人體還需要。喝了這樣的水,對人體還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