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空氣質量新標與國際指導值距離較大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中國空氣質量新標與國際指導值距離較大

2012年03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2日人民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5年,世界衛生組織修訂發布《空氣質量准則(2005年全球升級版)》,規定了PM2.5的指導值,並且為全球不同發展階段的國家提供了三個階段的目標值。第一階段的目標值主要是推薦給發展中國家,是最寬鬆的一個目標值,第二階段的目標值提供給部分發達國家和部分發展中國家參考,第三階段的目標值主要由發達國家採用。

3月2日,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吳曉青表示,總體上看,新的《環境空氣質量標准》中污染物控制項目實現了與國際接軌,但由於我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經濟技術發展水平決定了PM10、PM2.5等污染物的限值目前僅能與發展中國家空氣質量標準普遍採用的世衛組織第一階段目標值接軌。

柴發合表示:「南方水運的柴油機動船舶,航空業的排放,以及建築揚塵、道路揚塵和風蝕揚塵,一些細顆粒物的前體物,比如揮發性有機物還沒有列為總量控制指標,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削減強度還遠遠不夠。由於這些原因,中國的PM2.5減排必然會經歷漫長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