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守夜挺王家 抗議都更惡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百人守夜挺王家 抗議都更惡法

2012年03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8日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士林文林苑都更案受害者士林王家即將在近日遭台北市政府強制拆除,27日晚間傳來消息指稱,市府可能會在27日晚到28日晨間執行拆除行動,所以聲援團體動員數百人守在王家大門,誓言要和違背人民意願的都更抗戰到底。王家成員王廣樹重申,王家人從未拿過一毛建商的錢,也自始不願參與文林苑都更,他們希望能保留唯一的家園捍衛自己的居住權。

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晚間發出動員通知,指稱有消息傳出台北市政府即將在今晚出動警力,將王家全家人以及聲援團體及學生驅離,並且執行拆除行動。自晚間8時開始,聲援王家的人士逐漸聚集,人數達上百人,他們都是要捍衛王家不受北市府強拆的威脅。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林淑芬也前往現場聲援,她強調,王家的案子對全國各地的違法都更案具指標意義,因為如果擁有合法產權的王家都被北市府強制驅離拆屋,那其他地方政府將比照辦理,都會濫用《都市更新條例》第36條協助建商掃除不願都更的住戶。

林淑芬痛批,《都更條例》在上一屆立院遭到有建商背景的立委濫修,使《都更條例》縱容建商違法任意圈地,而不願都更的住戶更淪為建商獲利的工具。

王家的委任律師蔡志揚則指出,《行政執行法》第5條規定,「行政執行不得於夜間、星期日或其他休息日為之」,換句話說,如果警方在半夜進行驅離行動,將有違法之虞。

林淑芬透露,有消息指出北市府可能會在明早8時進行拆除行動,所以警方必須在拆除行動前將屋內人都清空,以利拆除大隊進行破壞,時間可能是凌晨2時至7時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