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爭水惹農怨「用水得乞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爭水惹農怨「用水得乞討」

2012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3月30日聯合晚報彰化縣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科四期工程爆發搶水爭議,國科會主委朱敬一甫上任即向行政院建議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產業結構重新檢討,引發彰化縣地方高度關注,目前官方說法是,原計畫委託彰化農田水利會辦理的「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調度使用農業用水計畫工程」已停工,但溪州農民質疑包商仍在施工,醞釀另一波抗爭。

彰化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林永傳則表示,調度農業用水工程取水量僅占莿仔埤圳全年的2%左右,對排擠農業灌溉水量相當低。

他說,原計畫工程是從莿仔埤圳引水到14多公頃的沉砂池,再將水源引入二林園區供廠商使用,工程預計101年底完工,分4年供水試運,從最初的每天3.1萬噸,到104年最高的6.65萬噸。總工程經費為22億元。

但彰化縣溪州鄉長黃盛祿質疑,中科產業面臨調整,光電等高耗水產業已不會進駐二林園區,用水量減低到原來的14分之一,取水工程卻仍執意施做,破壞百年水圳,搶走農民用水。

他說,溪州鄉有1.4萬多的農業人口,溪州盛產芭樂,也是台灣最大馬拉巴栗產區,每年外銷創造數億元產值,更是優質濁水米的產地,中科搶水造成鄰近鄉鎮農業嚴重衝擊,更與政府推動農業發展背道而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