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肯崩塌 山坡地個案受影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肯崩塌 山坡地個案受影響

1997年08月19日
摘錄自1997年8月19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林肯大郡崩塌事件使山坡地開發再度受到外界質疑,以大台北地區山坡地開發來說,集中在汐止、新店與基隆,業者則以三重幫、東帝士集團與鴻禧企業最著名。而上市營建公司中,目前有山坡地個案的包括東雲、宏璟、長億、大陸、春池、寶祥等,若未來開發與銷售受影響,對業績衝擊較大的應是東雲、宏璟與春池等。

宏璟建設近年開發重心全部擺在汐止,包括伯爵山莊與日月光中心,而宏璟今年的業務重心,完全在處理這2處高達40億元的餘屋,在林肯大郡事件後,購屋者對山坡地個案短期內恐不易接受,則今年宏璟業績將大受影響,對業績衝擊比重最大。

春池建設82年7月在木柵3期重劃區推出夏木漱石大案,金額高達60億元,目前仍有20億元餘屋量,數量約100多戶。而大陸工程去年重回房地產市場,在新店推出「青山鎮」別墅,金額33億元,銷售率已達6成以上,今年底預計推出2 期10多億元個案。不過大陸強調,公司開發青山鎮基地10多年,水土保持絕對沒有問題。

長億建設北上推出的2個大案都是山坡地產品,位於汐止、基隆交界的綠葉山莊,總銷金額高達100億元,去年推出第1期30多億元,500戶目前僅剩40多戶,銷售相當成功;另外位於基隆的台灣透天案,金額20多億元已銷售一空,長億也強調其水土保持等工程投入相當心力。

東帝士集團近年來主要開發重心都是山坡地,包括新店達觀鎮,汐止綠野山坡、白雲山莊與基隆等個案,金額都相當龐大,影響則有待評估。另外寶祥在 新竹寶山段等正開發2個個案,不過尚未推出,對今年業績還沒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