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持續乾旱 80萬饑童瀕臨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北韓持續乾旱 80萬饑童瀕臨死亡

1997年08月10日
摘錄自1997年8月10日中國時報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發言人麥肯錫女士8月10日在北京說,北韓持續乾旱已使將近四分之三的玉米無法生長,導 致北韓飢荒更加嚴重,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委員會主席貝勒米女士則在紐約 聲稱,對北韓八十萬挨餓兒童的糧食援助,不應受制於北韓的政治情勢。

麥肯錫在平壤停留兩個月後於抵北京時接受訪問指出,據國際糧食機構在北 韓的初步調查發現,「百分之七十的玉米作物已經被毀,穀類損失達一百五十 萬噸。」她說東北部受害最大,玉米只有數吋高,無法成長,即使北韓人秉持 「主體思想」哲學,動員人民到田裡澆水也無效。她估計今年北韓缺糧將達一 百萬噸。

貝勒米女士在從北韓返美後說:「人民已奄奄一息或瀕臨死亡。」她最近曾 要求增加對北韓的糧援,總金額達一千四百卅萬美元。貝勒米聲稱,百分之卅八的北韓五歲以下兒童,有八十萬人都飽受飢餓威脅 ,他們嚴重營養不良,有餓死和病死之虞;此一說法和北韓及另一救援機構上 個月發表的數字類似。

她在記者會中說,眼前的人道危機不應受制於政治危機,人道需求不能等待 。而美國、南韓和日本以及其他國家都曾間接的將糧食援助和北韓參加和平會 談扯在一起,北韓也有相同的政治考慮。

北韓前二年水災造成糧荒,今年則遭到六十一年來的最炎熱氣候侵襲,乾旱 遍地,導致糧荒日益嚴重。貝勒米聲稱,挨餓兒童日漸增加,連十五歲的少年 也瀕臨餓死邊緣。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正與世界糧食計畫密切合作,聯手紓困。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官員表示,先前呼籲的三百四十萬美元捐款,業已由歐盟 認捐二百六十萬元,挪威捐出剩餘的數目。此外,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日本委員 會籌了卅萬美金,一個慈善團體Oxfam也捐出價值八萬二千美金的補給品。

貝勒米表示,她曾向美國、日本請求援款,但情形不太樂觀。她說,日本正 在降低外援數目,對北韓的援助同步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