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肯事件 尤清一肩承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肯事件 尤清一肩承擔

1997年08月20日
摘錄自1997年8月20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林肯大郡出現的山坡地坍陷事件,使今年底即將卸任的台北縣長尤清,面臨了擔任縣長以來最大的危機,面對來自檢調及上級政府及國人濫發建照、核准開發山坡地的調查及指責聲浪,尤清早上終於一肩扛了起來,他說,不管什麼責任,「只要查出誰有責任就辦誰」,包括他自己也一樣,尤清強調說,他絕不逃避該負的責任。

據了解,在汐止林肯大郡山坡地建物發生災變並造成嚴重死傷的慘案後,對於是誰發照一事,台北縣府及內政部交互指責並互推責任,而在雙方互推半天後,真象終於水落石出,由台北縣工務局的相關資料證明,林肯大郡的開發雜 照、建照、使照等所有「合法證件」,均是尤清任內所核發,中間如有人為貪瀆弊端,北縣府已責無旁貸。

據台北縣工務局初步鑑察發現,林肯大郡這次發生山坡地災變的主因,初步勘察可能係社區後方的擋土牆岩錨支撐不足,致擋土牆滑動撞及林肯大郡第五 區的建物,造成鄰近山崖大面積的倒塌並壓逼至鄰近房屋,至於真正原因及後 續處理,將等最後的鑑定報告出來後才能確定。

面對外界一波波的指責,任內一向標榜嚴格監督山坡地開發的尤清,今天早上在救災現場已顯得相當凝重;尤清說,只要查出誰有責任,就立即辦誰,包括他自己在內都一樣,但現在是救人第一,他目前不去說「誰」有責任,等鑑定報告出來後,他會採取進一步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