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南灣污染嚴重 珊瑚命在旦夕 | 環境資訊中心

墾丁南灣污染嚴重 珊瑚命在旦夕

1997年08月13日
摘錄自1997年8月13日中國時報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下參加墾丁國家公園海域珊瑚礁總體檢工作的臺大海洋研究所 教授戴昌鳳,十二日潛水調查後表示,南灣海域生態比起以前差很多,差在那裏?須全面調查後始有正確數據。

1997年是國際珊瑚礁年,為了解國際珊瑚礁生態現況,由美國國務院主導,國際珊瑚礁協會主辦的世界珊瑚礁總體檢調查工作,於六月到九月展開,本省地 區珊瑚礁總體檢已完成綠島、蘭嶼、東北海岸等地,十三日、十四日在墾丁國 家公園海域,十八日起三天在澎湖海域。

墾丁國家公園海域珊瑚礁總體檢由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長張和平擔任總指揮 ,臺大教授戴昌鳳、中山大學教授宋克義擔任技術指導,參加的人除了學者外 ,還有地方潛水人士等共三十餘人,將分八組定點調查。

以墾丁國家公園珊瑚生態完成碩士、博士論文的戴昌鳳昨日上午南下後,乘 船出海到南灣海域的跳石、小老古兩處潛水調查海洋生態,上岸後他表示,南灣海域生態資源比起以前差很多。但因他目前只看兩個點,不能下定論,須全 面調查後才有數據,至於泥沙污染問題也要進一步調查。

戴昌鳳表示,此次珊瑚礁總體檢工作,選定幾個點後進行珊瑚覆蓋面積、種 類、活的珊瑚、死的珊瑚和魚貝類等調查紀錄,兩天後將調查紀錄情形送國際 珊瑚礁協會,然後國際珊瑚礁協會將世界各地珊瑚現況整理成書,與往後總體 檢的結果作比較,了解珊瑚礁破壞情形,然後設法防範。

墾丁國家公園海域今年六月以來接連三次發生嚴重泥沙污染,其中以南灣海 域為最嚴重,其次墾丁小灣海域,而泥沙污染結果首當其衝受害的為海底珊瑚 生態,因此造成南灣海域部份珊瑚發生白化,嚴重的則已死亡。

恆春南北潛水協會長蔡永春指出,泥沙污染後,泥沙最後沉積海底,而蓋住 珊瑚,使得珊瑚因不能呼吸而白化,嚴重者死亡,因泥沙污染嚴重,海岸潮間 帶積泥可及膝,可見泥沙污染之嚴重,為維護海域生態資源,設法防止泥沙污 染已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