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中科跳票 彰縣民嗆朱敬一下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憂中科跳票 彰縣民嗆朱敬一下台

2012年04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4月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科會3月底發文給中科管理局,要求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引水工程停工3天,引爆當地民眾擔憂開發案不保,2日近4百名彰化縣民到國科會抗議,高喊「要環保!要吃飯!要中科!要經濟!」並嗆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下台。

中科四期是總統馬英九「愛台十二建設」之一,但環保、水源爭議不斷。3月中朱敬一提出產業景氣轉變、長期水源計畫生變,中科四期將轉型的說法;上周國科會報請行政院重新檢討此開發計畫,同時要求中科停止引水工程3天。

二林地區居民昨天包10輛遊覽車到國科會抗議,痛批中科四期跳票「謀殺就業機會、斷送天倫之樂(年輕人外流)」,彰化縣立委林滄敏、鄭汝芬、王惠美到場聲援。有70人進入國科會簡報室陳情,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出面,話還沒講完就被噓下台。

朱敬一承認說過中科四期要轉型,但他沒說過要停工,民眾則高舉「國科會亂搞、朱主委下台」等抗議標語,朱敬一臉色鐵青。

二林鎮民張源昌痛批,中科四期已經花了1百多億元,若停工造成損失,又是全民埋單。林滄敏說,反開發的都不是在地人,國科會應重新招商,他將要求國科會對立法院提出具體規劃報告。

賀陳弘說明,中科四期將以發展「低耗水」的產業為主。「引水工程停工3天」將在3日到期,清明節放假,5日該怎麼辦?賀陳弘答「依法辦事」,媒體問是否為繼續施工?他說「我認為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