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陝合力治污 渭河生態補償開了個好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甘陝合力治污 渭河生態補償開了個好頭

2012年04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4月5日人民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渭源縣環保局局長王俊說,2011年11月,陝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江澤林到甘肅的定西、天水兩市調研渭河上游的生態環保情況,實地察看了渭河源。12月底,陝西就給定西、天水送來600萬元補償金,渭河流域跨省生態補償開了個好頭。

江澤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定西、天水兩市調研時,我們看到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比關中要差。為保護渭河上游的水環境,他們作出很大的努力,也付出不少的代價,特別是這幾年在水污染治理中投入不少資金,渭河甘、陝斷面一直保持Ⅱ類、Ⅲ類水質。我們應該尊重他們的勞動,給予力所能及的補償。」

2011年12月初,陝、甘兩省沿渭六市一區在西安簽訂了《渭河流域環境保護城市聯盟框架協議》,提出一些基本原則:設定跨省、市出境水質目標,按水質目標考核並給予補償。生態補償的一項原則是「利益共享,責任共擔」,對於一個流域來說,上游地區為保護環境犧牲發展機會,作出保護努力,為下游地區提供優良環境,下游地區從中受益,理論上說應該對上游的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