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計畫重啟大飯核電廠2機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相計畫重啟大飯核電廠2機組

2012年04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4月5日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共同社5日報導指出,日本首相野田佳彥4日確定,將計畫重啟關西電力公司的大飯核電廠3、4號機組,並於這周內訂定安全標準,以避免夏季供電吃緊,造成經濟停滯及影響市民生活。

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今日將提交暫時性的安全標準方案,首相野田佳彥也將同時於今日召集部會首長進行協商,就計畫的可行性進行更進一步的討論,以做出最後決定
據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人士說法,野田佳彥預計於8日派出經濟產業大臣枝野幸男赴大飯核電廠所在地福井縣,向縣知事西川一誠就重啟大飯核電廠3、4號機組一事作出說明,以取得當地政府的同意。

而福井縣地方政府表示,在評估安全標準、核電廠通過壓力測試後,才會決定是否重啟核電廠反應爐。不過鄰近福井縣的京都府與滋賀縣、以及大阪市皆堅定表達反對大飯核電廠重啟的立場。因此野田佳彥的重啟計畫是否能實行,仍存在許多不確定的因素。

野田佳彥曾於3月拋出重啟大飯核電廠解決電力供應不足的議題,當時引發關西居民不滿而發動抗爭,甚至向大阪地方法院提出訴訟,以避免政府重啟核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