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政策 總統:回歸市場機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能源政策 總統:回歸市場機制

2012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4月6日中央社台北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總統馬英九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台灣9.4%能源仰賴進口,油價卻是除產油國外,全世界最低。台灣調整油價後,還是亞洲最低,而要發展太陽能和風能,若油價那麼便宜,誰去發展?目前已到了須思考節能減碳不是說著玩的,真的要反映實際情況,才會有人投資發展替代能源,大家才會節省能源。

馬總統說,政府提出的能源政策包括打造綠能低碳環境,綠能如果不好好發展,憑什麼廢核?政策不能與實際狀況背道而馳,民眾一定會因突然漲價感到痛苦,但若再不做,將來會更受不了。

馬總統表示,油價這幾年波動確實很大,現在有這樣的機會,政府有勇氣做這樣的事,主要是還有2年多才要選舉,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干擾,讓大家很坦然,也很勇敢地面對過去不太敢面對的現實。

馬總統說,漲油價後,CPI(消費者物價指數)還能控制在2%內,但是會有些陣痛。台灣想真正脫胎換骨「轉大人」,須忍受一下。台灣資源不豐富,進口那麼多能源卻享最低油價,應仔細想想這合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