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魚回家 南山村民 守護櫻花鉤吻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國寶魚回家 南山村民 守護櫻花鉤吻鮭

2012年04月11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櫻花鉤吻鮭重返宜蘭縣大同鄉南山村羅葉尾溪的老家,村民自組巡護隊,守護失而復得的國寶魚。

羅葉尾溪曾是櫻花鉤吻鮭家園,族群後來滅絕;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放流530尾,已有500尾存活,並繁衍第二代,被視為雪霸國家公園範圍之外,最成功的放流案例。

瀕臨絕種的櫻花鉤吻鮭,主要分布在雪霸國家公園內的七家灣溪及附近溪流;2009年6月起,雪霸處武陵管理站走出國家公園藩籬,在宜蘭大同鄉和台中和平區交界處的羅葉尾溪,放流3批亞成魚,今年做普查,估計尚存5百尾,依櫻花鉤吻鮭3年平均壽命推測,野放族群已順利繁衍。

武陵工作站主任廖林彥說,雪霸處持續為櫻花鉤吻鮭找尋新棲地,雪霸國家公園內的溪流,枯水期明顯,豪雨過後容易發生土石流,放流成效不如預期;羅葉尾溪因溪水流量穩定,周邊又有遼闊原始森林,提供櫻花鉤吻鮭良好棲息環境,這條野溪放流行動大功告成,短期內不再野放。

「我們要當櫻花鉤吻鮭的守護者﹗」櫻花鉤吻鮭放流到羅葉尾溪,宜蘭縣政府同步公告封溪,大同鄉南山村成立巡護隊,18名隊員採排班方式日夜巡邏;大同鄉生態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和平說,櫻花鉤吻鮭是地方珍貴資產,曾經失去方知可貴,今後要用生命去守護。

大同鄉公所最近派員到羅葉尾溪,了解櫻花鉤吻鮭近況,鄉長陳成功打算推展櫻花鉤吻鮭生態旅遊,讓國寶魚與部落族人共存共榮。

廖林彥說,羅葉尾溪不在雪霸國家公園範圍內,推動生態旅遊,雪霸處不反對,但必須確保櫻花鉤吻鮭生態不受破壞;若有需要,雪霸處願代訓解說志工,輔導成立相關團體,聯手打造櫻花鉤吻鮭的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