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PM2.5總體下降 灰霾仍令人擔憂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州PM2.5總體下降 灰霾仍令人擔憂

2012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1日南方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4月10日,中國環境科學院柴發合副院長報告,從2001年至2011年,廣州的PM2.5總體濃度呈持續下降狀態。不過,柴發合也表示,不少專家都對廣州的灰霾現象感到吃驚,並認為未來廣州應該考慮對接更高的減排標準。

柴發合表示,「廣州的濕度比較大,即便與北京的PM2.5濃度相同,廣州照樣還是會形成灰霾天氣。」「南北兩地的PM2.5成分構成很不一樣,北方是沙塵,而珠三角則是以硝酸鹽、硫酸鹽和有機污染物為主的顆粒物。」柴發合表示,珠三角的空氣污染是很嚴重的,污染物主要來自工業和機動車污染,而廣州恰好處在珠三角污染區的腹地。

柴發合建議廣州要提高現有電廠的脫硫效率,對機動車的控制尤其是柴油黃標車的控制。也建議廣州可以在全國第一個讓發電廠使用洗精煤,這是一種經洗煤廠機械加工後,降低了灰分、硫分,去掉了雜質的優質煤。據了解,這種煤炭可有效減少煙塵、SO2和NOx的排放,同時也能提高煤炭的利用和燃燒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