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湯不來電 日溫泉業反對地熱發電 | 環境資訊中心

泡湯不來電 日溫泉業反對地熱發電

2012年04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1日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人愛泡湯出了名,但福島核災之後,開發地熱作為替代能源的聲浪高漲,帶給溫泉業者極大的壓力。

日本54座核反應爐陸續關閉,目前只剩1座運轉,而且5月要停機。日本政府擔心缺少核能供電所造成的缺口,會讓這個夏天很難熬,因而打算重啟另2座核反應爐。能源專家批評,政府採2010而非2011年的夏季用電量,來計算2012年夏天的供電缺口,讓不適切的數據誇大危機,其實就算少掉全部核能發電的供應,今夏的電力綽綽有餘。

但日本環境能源政策研究所(ISEP)所長飯田哲也批評之餘,也建議開發地熱,不要讓日本這個豐沛的能源只用在泡湯。日本蘊藏約2萬兆瓦地熱能,相當於20座核反應爐的產能,可以用來填補供電缺口。日本環境部3月底宣布,將廢除在某些國家公園開採地熱能的限制;一些企業也宣佈,計劃在以溫泉聞名的福島縣山區,建造地熱能發電廠。

不過,溫泉業者長期以來都抵制這類開發計畫。他們認為,處於火山帶的日本,從高溫的蓄水層開發地熱能,會導致溫泉乾涸,也會加重污染。更嚴重的是,這會毀掉日本國民最喜愛的「放鬆」。
依據冰島駐日大使Stefan Stefansson的經驗談,日本政府無須資助企業來開發地熱能,而是需要妥善管理並發揮效能。至於日本溫泉業主們的抗議,這位冰島先生說:「打開電腦,鍵入『藍色珊瑚』(Blue Lagoon),你會發現世界上最大的溫泉都在冰島;哪有什麼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