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總署查核計畫 北韓料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原能總署查核計畫 北韓料拒

2012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7日法新社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讀賣新聞引述不具名外交人士消息報導,北韓將不會讓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人員檢查核計畫。

讀賣新聞(Yomiuri Shimbun)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鑑於美國在北韓上週火箭發射失敗之後取消原先承諾的糧食援助,平壤當局表示將拒絕國際原子能總署核查。

美國2月曾大肆宣揚與北韓達成協議,答應提供貧困北韓數千噸急需的糧食,華府則得到平壤承諾暫停寧邊(Yongbyon)廠的鈾濃縮作業,並取消核子和飛彈測試,以作為交換。

北韓13日執意發射衛星,但美國及美國盟邦指控北韓暗渡陳倉,其實是在測試飛彈技術,協議因此破局。

讀賣新聞報導,即便北韓火箭半空解體、墜入黃海,平壤官方媒體已表示會守住協議立場,現在他們料將聲稱是華府先食言。

報導引述消息來源指出,放棄協議意味著北韓將認為自己不受它的條件約束,尋求第3度核試的可能性也升高。